圖片選自網路

一、什麼是抽脂手術?它的理論基礎在那裡?


抽脂手術有三項基本設備,也就是抽脂機、矽管及抽脂細管。矽管的一端連接於抽脂機,另一連接於抽脂細管,利用抽脂機產生的負壓及定速的流量,就可以把身體多餘或不勻稱的脂肪抽出。手術的小傷口不到一公分,術後幾乎看不到疤痕存在,被抽脂後的局部組織,它的脂肪細胞數目會明顯減少,會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二、影響身體外型的因素有那些?


影響身體外型的因素為:先天的遺傳、後天環境的影響以及年歲增長的自然現象。有些人身材苗條,可是在大腿外側或其他部位卻顯得特別突出,這是遺傳基因導致的結果,此類患者為抽脂的最佳對象。後天環境是指食物攝取與消耗之間未能平衡所致,最明顯的例子為國內婦女坐月子期間,攝取過量的食物與補品,卻忽視產後運動的重要性,以致產後體態完全改觀。年歲增加會使皮膚缺乏彈性,肌肉也比較萎縮而被脂肪組織取代,因此年紀大的人,除皮膚鬆弛外,某些部位也因脂肪的重分布而導致某些部位特別突出。


三、抽脂能夠減肥嗎?


抽脂不等於減肥,抽脂的目的在於改善身體的外型,使它更趨勻稱雅觀。有的患者在抽脂後,配合食物的控制及適當的運動,的確可以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然而有些患者反而覺得體重增加,這和食物的攝取與消耗有密切的關係。即使體重增加,由於原來抽脂部位的脂肪細胞數目已大量減少,在外形上此部位仍比原來勻稱雅觀。換句話說抽脂後身體發胖,會胖在未抽脂的部位而非已抽脂的部位,所以有些婦女在抽脂後會有乳房比較豐滿的意外收獲。


四、抽脂需要住院嗎?一次能抽多少?


抽脂手術視施行範圍的多寡來決定是否予以局部或全身麻醉,範圍大而需全身麻醉者一般要住院兩天左右。範圍較小或抽脂量在一千毫升以內者,大致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患者可在當天離院,如果身體有多處需要抽脂,則應斟酌情形,可再第一次抽脂後隔六週再做其他部位的抽脂,同一部位要做第二次抽脂應間隔四個月以上。


傳統的抽脂術,一次抽出量最好不要超出二千五百毫升,否則需要輸血,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所使用的超音波抽脂術,由於出血量可減到最低的程度,因此一次抽出量可達五千毫升左右。


五、抽脂有沒有不良的副作用?


屬於抽脂手術較常見的併發症為皮膚表面凹凸不平,這和抽脂的技術有關,過與不及都會造成不良的效果,一般皮下脂肪應預留0.5公分厚左右,如此抽脂的表面才能平滑,消腫的時間也較快。另一項令人關切的是脂肪栓塞的形成,雖然發生的比率不大,但是醫師必須保持高度的警覺心,如果患者出現呼吸急促、心悸、發燒,甚至意識不清時,應即刻查明原因,展開治療,脂肪栓塞的預防性措施包括適當的體液補充、術後早日下床活動、術中點滴加入酒精以及類固醇的使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台生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