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演藝圈很不平靜,尤其伊能靜和哈林的婚變消息甚囂塵上,雖然當事人封口不談,不過伊能靜的知名度也藉此打開,除了部落格爆紅,過去出版的書甚至因此銷售一空,伊能靜的好皮膚也受到大家注意,不枉費他美容教主的名號。其實要擁有向伊能靜的好皮膚是有方法的,一般女性最煩惱的就是黑斑問題,今天李台生醫師便和大家討論去黑斑的治療。


 


   黑斑可以分為許多種類,一般較常見的包括肝斑、雀斑、老人斑(包含曬斑及脂漏性角化現象)以及顴骨斑。形成這些斑點的原因,除了受個人體質影響外,與陽光曝曬時間的長短亦有不同程度的關聯性,這也就是為何冬天好不容易減少的斑點,夏天又全跑出來了。


 


 


形成因素


 


黑斑的形成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及先天皮膚特質三種因素:
1.
內在因素:女性一生受內分泌的影響非常大,從初經、懷孕、避孕、生產到停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加速體內色素聚集形成黑斑。
2.
外在因素:以陽光紫外線的威脅最大。
3.
先天皮膚特質:女性皮層較薄,容易受內外在因素的干擾。


 




(圖片取自網路)


 


 



原因


 


斑的形成原因十分複雜,一般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1
使用劣質化妝品,其所含色素防腐劑,與汗水相混合,侵入皮膚內層,加速了黑斑的產生。

2
人體長期勞累,皮膚會緊張疲倦,血液偏酸,新陳代謝減緩,皮膚將無法取得充足的養分;角質層因缺乏水分而導致皮膚黯然無光。

3
用腦過度,日曬過多都是黑斑增多的原因。隨年齡的增長,皮膚的老化,黑色素細胞過多地分泌,也會使皮膚變黑。


 


 


雀斑的治療方法


 


    雀斑以雷射治療效果最快,傳統上也有使用化學藥物三氯醋酸(TCA)燒灼去斑。目前除了雷射之外,較保守的病患也可採行果酸、A酸來加以消除。老人斑可分為單純曬斑與脂漏性角化現象,需依症狀選擇不同的雷射方法。而顴骨斑通常是對稱性地長在顴骨兩側,呈現深藍色斑點,以雷射治療最為簡便。基本上雀斑與體質有深厚的關係,青春期更明顯、夏天又比冬天明顯。


 


 


治療後的護理措施




   無論是哪一種黑斑,採用雷射治療並非一次就能見效,以雀斑為例,可能必須經23次的治療,才能完成整個療程,但個人體質也會影響再發率。此外在打完雷射後會有一段時間的色素沉積,10個病患中約有67位出現此種現象。一般剛做完雷射治療時,皮膚會非常乾淨漂亮,但經過23周後,有些人臉上會出現黑黑的現象,引起病患的過度恐慌,其實這種現象在23個月或半年左右就會慢慢淡化,不必過於擔憂。

 


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台生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