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如何踢開眼袋 徹夜狂歡瘋世足沒煩惱                                              (圖/擷取於網路)  

 

全世界為之瘋狂的世界盃足球賽於今年六月再次展開,與親朋好友一同觀賞賽事轉播似乎成了四年一次的全民運動。2014世界盃直播時間大多為台灣凌晨,瘋迷足球的人若是熬夜迎接每場轉播,長時間的睡眠不足加上看球難免配上啤酒和下酒菜等都是眼袋的大忌,有鑑於此,我們可以預期瘋完一個月的賽程後,很可能就要開始煩惱眼袋問題。

 

中醫有句話說:「脾虛眼袋大,腎虛眼袋黑。」脾胃功能減弱會使皮膚和肌肉變得鬆弛無彈性,眼瞼下垂漸漸成為眼袋;而睡眠不足及熬夜攝取過於辛辣、鹹的食物都會使脾胃功能減弱,加速眼袋的形成。李台生醫師表示,透過做瞇眼運動可預防眼袋的形成,每日上下眼瞼有意識的做閉合運動,使眼瞼周圍肌肉達到收縮與放鬆的感覺,來改善眼瞼下垂的問題。

 

平時若忽略了保養工作來不及預防,眼袋已經成形,則可考慮透過手術來消除。李台生醫師指出,消除眼袋的手術分為外切口和結膜入路法兩種。外切口手術適用於下眼瞼皮膚鬆弛、眼袋明顯者,透過在下睫毛處設計細小切口來去除眼眶內多餘脂肪,同時針對眼瞼部位鬆弛、脂肪突出等惡化情況進行改善;結膜入路法因切口開在內側,從外在看不出疤痕,又稱為無痕去眼袋術,適合無皮膚鬆弛或僅有輕度皮膚及肌筋膜鬆弛較年輕的患者。

 

無法抵擋世界盃足球魅力,熬夜看了球賽,眼睛有出現腫眼泡跡象,需要趕緊補救時,不妨試試鹽水熱敷:在一杯熱水中放一茶匙鹽,攪拌後用藥棉吸鹽水敷在眼袋上,等冷卻了再換熱的,反覆進行,可稍微促使眼袋縮回。李台生醫師強調,勤做眼睛保健操,平時避免熬夜,養成不吃辛辣和過鹹食物等生活習慣,才是有效預防眼袋之道。

arrow
arrow

    李台生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