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轉載自網路)


大多數人對除皺十分瞭解,而對於拉皮則有一知半解。


其實這兩個手術既有關聯又有區別,


拉皮也可以說是除皺的其中一種方法。


人體臉部頸部的老化,是皮膚彈性降低皺紋形成鬆弛下垂的過程,


分為:


皮膚彈性降低,各種皺紋形成加深(如額橫紋魚尾紋鼻唇溝),


鬆垂改變(如眉與上眼皮鬆垂頰部鬆垂羊腮)。


 


 


由於重力和退行性變引導致的鬆垂改變,


除皮膚外,


重要的是皮膚深面的組織結構,如脂肪、筋膜和肌肉。


因此說來,除皺不應單單是除掉皺紋,


主要是提緊各種組織結構。


 


 


除皺技術發展到今天,已經有了三代標準的除皺方式。


第一代除皺,在皮下潛行分離,然後即切除多餘皮膚、拉緊縫合。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拉皮手術。


發達國家的整形美容外科界早已棄用了第一代除皺手術,


因為僅拉緊皮膚是不夠的,維持一段時間後即會復原。


台灣除皺技術發展較晚,


所以仍有醫生採用單純的皮膚提緊術,


稱其為拉皮也就不足為怪了。


 


第二代除皺手術,稱為SMAS-頸闊肌技術,


分離皮膚瓣,繼向上提緊SMAS-頸闊肌瓣後,再向後拉緊膚瓣。


這種手術的效果是雙向提緊,既提緊了表面皮膚,


又提緊了深面鬆垂的筋膜、肌肉,


SMAS-頸闊肌除皺術已經是安全、流行的手術。


 


第三代除皺術,被稱為複合除皺術。手術創傷大,操作較複雜。


 


 


拉皮的手術方式又分為三種:


1.前額拉皮:刀口位於兩側太陽穴和前額的髮際後三到四公分處,從左到右,橫跨整個頭皮,做骨膜上或骨膜下剝離,破壞造成皺眉紋的肌肉後,將鬆弛的前額皮膚拉緊,再切除多餘的頭皮,最後縫合傷口。


此法雖可改善眼睛以上的抬頭紋、皺眉紋和眼睛外側的魚尾紋,但最大的缺點是刀痕長、疤痕明顯且會造成長時間頭皮發麻的後遺症,除非年紀太大且皮膚太鬆,很少在做這種手術,將以內視鏡拉皮取代。  


 


2.臉部和頸部拉皮:從太陽穴部位的髮線內開始下刀,往下延伸到耳前,經過耳垂再繞到耳後,先做皮下剝離,再做深部結締組織和肌肉的剝離、懸吊和固定,最後將表皮拉緊,切除多餘皮膚後縫合傷口。


此法可改善法令紋、鬆弛的臉頰皮膚和脖子,耳前的刀痕經過一段時間後便不明顯


 


3.內視鏡拉皮:又稱“無疤式拉皮”,目前技術已相當穩定。因其疤痕小、復原快,故愈來愈受到患者的歡迎。手術是經由位於髮際後的五、六個長度約一到一點五公分的小傷口,做骨膜下剝離,將眼眶上緣的骨膜鬆開並切除部分皺眉肌和眼輪匝肌後,把整個已放鬆的頭皮往上移位,先在適當的位置安上骨釘,再將頭皮以縫線固定在骨釘上,最後縫合傷口。而現在已有一種“可吸收式骨釘”,它能在一年內被人體自然吸收。內視鏡拉皮的效果絕不輸傳統前額拉皮年輕化的效果更佳。


 


選擇合適的除皺方法,應該按照皺紋的發展階段來看,皺紋的發展一般經歷三四個階段:


1.          剛剛開始出現時,是由於表情肌收縮造成的皮膚紋理,這段時間最佳的除皺方法是使用護膚品,例如用水楊酸進行脫皮;


2.          當人到40歲左右,皺紋變得不可違逆,護膚品就很難發揮作用了,這時可使用真皮填充的方法除皺,填充劑包括膠原等物質;


3.          過了40歲,組織下墜形成的皺紋更加頑劣,真皮填充的效果也不明顯了,那就要用拉皮手術了。


 


 


但李台生醫師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拉皮除皺前要接受醫生的專業建議。


(1)到正規的整形、美容外科機構去做;


(2)瞭解醫師是否經過較長時間、規範的整形美容外科技術訓練;


(3)向醫生瞭解諮詢關於除皺手術技術的知識。


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李台生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除皺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內視鏡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前額拉皮v魚尾紋魚尾紋魚尾紋魚尾紋魚尾紋魚尾紋魚尾紋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台生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